2011年11月12日星期六

倾听另一种声音

人的成长十分微妙,尤其是心灵的成长。一个妈妈每天起早为孩子打点早餐、准备上学,从孩子的眼光来看,似乎理所当然。每天,从妈妈手上,一只荷包蛋起锅的声音,两片土司从烤面包机上跳起的声音,一杯牛奶或果汁放到桌上的声音,这些司空见惯的轻响,突然有一天,孩子从中听出了妈妈的辛苦,同样的声音,有了另一种不同的意义。

在许多动人时刻,我们的心灵会长出另一对耳朵,听到另一种声音。

最近,我有机会去参观慈济「爱洒人间」的活动,志工们三、四人一组,进入校园散洒爱的种子。在教室里,乐音微扬,志工们播放非洲饥荒的记录片,以及台湾医生远赴菲律宾义诊的记录片。他们让孩子看到,在世界的一个角落有人如此苦难;也让孩子看到,在苦难里有人不分种族、不远千里伸出爱的双手。那一刻里,我相信,孩子心中的爱,被启动了。

我和孩子们一同坐在教室里,听着记录片里的声音,听着志工们恺切宣说的声音。那脸上表情、肢体语言所散发的善的气流,那仿佛从心窝深处掏出的爱的热力,强烈震撼着我。一直以来,我也参与公益行列,但并无特殊体会,这一次志工朋友的爱却直透我心,我觉得,「热切」的本身对他人就是一种强力的内在启发。

前阵子与珍古德博士会面,她的声音,也让我难忘。

珍古德博士谈起生态保育、环境教育,谈起「根与芽计画」。她认为,根向下无尽延伸,芽破土移石,如果遍布生根萌芽的千万颗种子,就足以改变世界。

她的话,多么有力!她个子清瘦,但是所焕发出来对地球急切的关心,竟那样坚毅。

谈说间,她给我看一条项链。那是九二一地震时,在东兴大楼瓦砾堆里勇敢求生的孙氏兄弟所赠。当她拿着项链,述说着人坚持与忍耐的生命力时,我深深倾听,一股强劲​​的力道穿透了我的心。

在喧扰、嘈杂的社会里,我们周遭其实流动着许多不一样的声音。种种慈善教化团体,如慈济、佛光山、法鼓山、基督教、天主教,都在散洒着美好的讯息。如果我们能深深倾听,并且参与到这些声音里,就像走进一间房子,哪里空乏就往哪里填补,许多因破坏而导致的残缺,将因补缀而得以完整。

用清净的声音稀释杂秽的声音,用光热的声音暖化冷漠的声音,用有力的声音提振虚弱的声音,让祥和欢喜的声音在人群中共震,那么,我们的社会不就更圆满了吗?

2 条评论:

  1. 你什么时候去参加了慈济活动了???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很久之前,与姐姐他们一起去的!他们常去!我就久久去一次!哈哈!

    回复删除